张涛院长应邀为湖北省首期编剧骨干人才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近日,张涛院长应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之邀为湖北省首期编剧骨干人才研修班(第一阶段)学员作了专题讲座,漫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

在讲座中,张涛院长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基本形式,深入浅出地运用经典案例解释了易学等传统学术的基本学说,并结合创作实践举例说明。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我们进行文艺创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古代经、史、子、集所蕴含的主要思想,绵延千年,启迪世人,当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经典,并非厚古薄今,而是要借古代传统文化和智慧,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思想文化建设增添力量、多做贡献。

张涛院长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让学员们浸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之中。大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善于深挖根植于中华民族基因中的优秀文化特质,并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艺创作只有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才能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