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院长应邀出席“《孔子家语》与中国文化新认识”高端学术论坛

近日,“《孔子家语》与中国文化新认识”高端学术论坛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此次论坛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主办,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孔子家语》学术史研究、《孔子家语》文献综合研究、《孔子家语》现代价值研究、《孔子家语》与《论语》关系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我院张涛院长应邀出席,并做了以“关于《孔子家语》的再认识”为题的主旨演讲。

张涛院长认为,《孔子家语》是儒家学派的一部重要典籍,其中蕴含的文献价值、史料价值、文学价值等,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学习、传承和研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该书的再认识、再研究,也促使我们对中国学术史上的“疑古思潮”“二重证据法”等进行更为理性深入的思索和更为正确精准的运用。

《孔子家语》与《论语》相伴而生,是“当时公卿士大夫及七十二弟子之所谘访交相对问言语也”,本皆出于孔子弟子的记录,其书“与《孝经》《论语》并时”,是研究孔子、儒学最基本的典籍之一。张涛院长曾对《孔子家语》进行全面、系统整理,其成果先后由三秦出版社(1998年)和人民出版社(2017年)出版发行。

 

本次论坛以“《孔子家语》与中国文化新认识”为主题,旨在全面客观地认知《孔子家语》的学术地位、学术价值和当代意义,以正本清源诠释孔子、儒学真面貌。论坛的举行,将有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经典研究和推广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有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