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院长应邀参加“2021年中国·汤阴《周易》文化节”并做主题讲座

   近日,我院张涛院长应邀参加“2021年中国·汤阴《周易》文化节”,并在汤阴县进行访谈交流。

   访谈中,主持人和嘉宾围绕“天地人和 自强不息”对现代社会的重大意义向张涛院长请教。对此,张院长首先梳理了“天地人和”与“自强不息”的出处及其历代诠释,在此基础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论述了《周易》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张院长指出,“天地人和”也就是“天人合一”,是中国人几千年以来一直在寻求的一种与外界和自然之间合理、和谐的相处之道,也是中国哲学的基本精神和核心问题。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天地人和”或者说“天人合一”尤其具有重要意义。张院长认为,《周易》作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研究、汲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华,最大限度地挖掘《周易》文化的价值,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加强新时代文化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自强不息”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对“自强不息”的理解和诠释。在新时代,我们应当继续深入探讨、认真研究“自强不息”思想的历史发展及其规律和特点,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以“自强不息”精神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古老的中华文明不断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使伟大的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访谈结束后,张院长还就观众提问做了精彩回答。

张涛院长理论联系实际,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以科学的视角,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周易》蕴含的大道理、大智慧。本次《周易》文化系列讲座引发热烈反响,访谈嘉宾中国历史研究院文献信息部负责人、高级建筑师吴笑天先生称赞这一访谈是中国汤阴的文化客厅,汤阴《易经》文化书院院长吴素红女士认为这是一场易学文化盛宴,汤阴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陈芝雅女士则高度赞扬张院长学识渊博,旁征博引,语言风格与众不同,且极富感染力和亲和力。此次访谈增进了大家对《周易》文化的了解,同时也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中华民族天人和谐的理念和乾健不息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