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易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课程 获得2020年“大成国学奖教金”

近日,我院申报的本科生通识教育课程“易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获得2020年学校“大成国学奖教金”,主申报人为我院张涛院长。

    易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易学教育和研究在北京师范大学具有悠久的学术传统,不少前辈学者在这里讲授相关课程。2014年我院开始为全校本科生开设了一门通识教育课程,后定名为“易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每年春季授课,至今已进行5轮,来自不同院系和学科专业的同学们选课踊跃,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他们对易学、国学的浓厚兴趣和深度思考,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大成国学奖教金”源自“大成国学基金”,由香港已故著名慈善家冯燊均先生及其夫人鲍俊萍女士于2018年捐资设立,以中国传统教育的理想为鹄的,资助我校与国学相关院系的教师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的课程、教学、研究与活动,旨在宏扬孔子之学,奖励范畴以经史之研究与教学为主,旁及儒释道三家义理(哲学)之研究与会通,并延伸至其他有关中国传统文化如中国体育、中国传统教育之研究与教学,以促进经史义理之学的深度开展及国学教育师资水平的提升。

    据悉,自2018年我校“大成国学奖教金”成立以来,每年都有多门相关课程获得奖励资助,对于学校的学术繁荣、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