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院长应邀出席《李镜池周易著作全集》首发式暨“易学与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

2019年4月28日,由中华书局和华南师范大学主办的《李镜池周易著作全集》首发式暨“易学与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在广州隆重举行。

    论坛汇聚了来自中华书局、华南师范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省社科院等单位40多位易学专家,就李镜池易学著作与“易学与文化传承”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我院张涛院长应邀出席首发式和研讨会。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肯定了李镜池先生其人其书在20世纪易学发展史上的巨大贡献和重要地位,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充分探讨了易学的当代传承和发展等有关问题。张涛院长从文本关注之“疑古”、解经释传之“分观”、象卦推轻之“轻卦”、史料介入之“实证”等角度阐述了李镜池先生的学术贡献,并特别强调了西学修养对李镜池先生治《易》的深刻影响。

   李镜池(1902-1975),字圣东,广东开平人。早年就读于广州协和神学院,20年代中期赴燕京大学,在国学研究所师从陈垣、许地山、顾颉刚等先生。自1931起,先后任教于广州协和神学院、燕京大学、岭南大学,1952年起在华南师范学院(现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授,1975年因病去世。李镜池先生主要从事易学研究,研究影响海内外,在易学史上有极其重要的贡献。中华书局出版的《李镜池周易著作全编》(全四册),是对李镜池周易著作的全面整理与呈现,包含了《周易探源》(1978)、《周易通义(1970)》、《周易校释(1949)》、《周易校释(1965)》《周易韵读》(1962)、《周易释例》(1963)等重要著作。

   《李镜池周易著作全集》首发式和“易学与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既是为了向李镜池先生致敬,同时也是为了延续岭南学派文脉,推动当代易学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