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教授应邀为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师生讲座

  2020年10月11日,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诚邀我院张涛教授为中心师生作专题讲座。讲座在宋史研究中心120会议室举行,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宋史研究中心主任姜锡东教授持。

    张涛教授以《易学思想与儒释道文化融合》为题作了学术讲座。首先对三教融合问题的研究现状进行回顾,表示在现有的相关成果中,很少有专门将易学与三教文化融合联系起来的情况。在考虑到易学与三教文化融合的相关研究中,学者普遍关注的是易学与三教中某一家的关联,而缺少一个整体性观察。基于上述认识,他提出《易经》具有会通、包容的思想特质与学术品格,应是儒道互补,以儒为主,综合百家,超越百家的产物,并对具体的融合内容进行了剖析。他还提及了《易学》对当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借鉴和启发作用,表示日后要尝试建立现代易学与现代化的儒释道三家文化坐标,继续推进《易》与三家经典的整理与阐释。

    在讲座的结尾,张涛教授指出,《周易》体现了中华文化有兼容并蓄、融合百家之学、同化外来文化的能力,有使万善合流、众道同归、多教合一的气魄。《周易》是综合百家而超越百家的文化原典,以此为基础可以更加条理清晰地研究中华文化当中的儒、释、道三教合流问题。

   王晓龙教授鼓励中心师生学习张涛教授严谨求实、科学谨慎的学术态度,并代表中心师生感谢张涛教授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