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院长主持的“四库丛书易类集成”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

据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公布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调整情况的通知,我院张涛院长主持的“四库丛书易类集成”已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

   “四库丛书易类集成”是对四库系列丛书中易类著作的系统编纂和全面整理,计划分为《文渊阁四库全书》易类著作、《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及《补编》易类著作、《续修四库全书》易类著作、四库系列其他丛书(《四库禁毁书丛刊》《四库未收书辑刊》等)易类著作四个部分,包括易类著作780种,395册,共8687卷。其中每一部分又包含两项工作,一是对原书进行整理,即标点校勘,撰写校记;二是在原有提要的基础上撰写新的提要,揭示作者里籍、生平,概述该书内容、版本源流,辨析学术价值,考证事实原貌,梳理学术源流,并对原有提要加以考辨和补正。

   张涛院长带领的学术团队目前已经为该项目工作做了一些必要的准备,推出了一批前期成果,并且受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相信该项目工作将为学术界和社会各界提供能够反映最新研究成果、最具学术权威性的易学著作读本,为易学、四库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文本依据、文献基础,为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重要的教材、教辅及参考资料,从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及更加广泛地走向世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