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寄语

   《周易》是中华文化重要的源头活水,由此而衍生出的易学文化传承千年,奠定了民族的思维,塑造了民族的品格,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发展影响至深至远。当前,伴随着文化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量,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以易学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易学中汲取智慧和灵感,将其作为反本开新的来源和不竭动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易学研究和教学一定会引起更多的关心、关注和追慕,并对我国的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对我国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影响力的提升产生影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是一个古老与常新相融、传统与现代相依,兼容并蓄、充满活力的机构,既秉承优良的易学传统和人文底蕴,又富于全球视野和现实关怀;既立足于传统文献的考察和探索,又强调文化的发展和创新;既坚持易学文化研究的主体地位,又彰显跨学科协同创新的魅力。我们希望,在认真整理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实现易学文化价值的现代转换,期望以一种时代特色和时代精神,来努力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弘扬和运用的方法、路径。

   我们希望,通过对易学文化的深入研究和易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全面建设,进一步挖掘和继承优秀的易学文化遗产;通过对不同领域学术资源、智力资源的整合、融会,构建系统、科学、前沿的易学学科体系,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的易学人才,培养富有易学智慧和人文底蕴的实践性专门人才;通过对易学文化、易学智慧的弘扬和应用,充分发挥其在当代社会的借鉴作用和现实意义,从而有助于真正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真正实现中华文化价值的现代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对易学典籍、易学文化在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特殊地位的把握和彰显,积极参与世界不同文明区域之间的沟通和对话,互学互鉴,建立起跨领域、跨文化、跨语言、跨国别交流的桥梁和平台,为促进人类文明的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期望,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研究院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学术交流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咨询服务中心以及资料中心;将研究院打造成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的弘扬者、践行者,打造成中外文化交流和世界文明对话的友好使者。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院长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