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院长致信祝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进修班开班

近日,张涛院长致信正心国学院,祝贺该院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进修班正式开班。贺信全文如下:

正心国学院:

欣闻贵院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进修班正式开班,谨向贵院表示衷心祝贺!

作为数千年来唯一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历史实践中不断积累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的结晶,体现出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丰厚滋养,对于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时至今日仍彰显出历久弥新的永恒价值,不仅有利于人们获得历史归属感,增强民族自信心,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本、实现中华文明永续发展之基。

近年来,全国上下对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热情,国学热、国学经典热持续已久,各地不断涌现多种类型的国学教育培训机构,中华传统文化逐渐呈现复兴之势。我们认为,国学教育至少应该包含两个层次,一个是培养专业人才的教育,一个是面向各界人士的普及性教育。两者都以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教育作为核心内容,但从现在的社会急需而言,后者面临的任务更加紧迫。

贵院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进修班是顺应时代趋势的切实举措。“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所肩负的重大使命,凸显出师资进修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只有经过系统严谨的培训学习,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特质,才能更加有效地构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起到正确的引领和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国学教育也将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预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师资进修班开班顺利!

 

                                                                                         张  涛

2020年5月7日

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