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院长应邀为中国文联第十六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近日,张涛院长应邀为中国文联第十六期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作专题讲座:《漫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

张涛院长从甲骨、金石、缣帛、简牍等文化经典的载体形式谈起,系统地梳理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样式及其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并指出,这些承载中国历史的文化形式确证了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既是考古和文化领域的问题,也是国家的文化安全问题,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他从文献分类的角度谈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基本构成,通过经、史、子、集的分类、演变和发展,结合《易经》《道德经》《孙子》等文化典籍中的经典篇目对当下的文艺创作和文化现象进行了分析,深入阐释了传统文化经典的理论内涵和文化底蕴。

 最后,张涛院长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如何运用好这些内容浩瀚、思想精深的国学经典,使民族精神文化根脉对创作实践形成有效的指导和有益的滋养,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他希望学员们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把握国学经典中整体性、系统性的文化精髓和伦理智慧,警惕碎片化、娱乐化的知识性硬伤,注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的要素在当代文艺创作中闪光,推出更多表现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艺精品。

课堂上,张涛院长旁征博引,从五行阴阳到朝代更替,从中国古代的宗法制度到现代礼仪文化,既注重经典之藏,也放眼经世之用,生动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学员们阵阵热烈的掌声。课后,谢兴华、孙娟娟、许梅华等学员踊跃提问,还就《易经》与儒释道文化的关系等进行了拓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