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领导应邀出席纪念尚秉和诞辰150周年暨学术研讨会

2020年12月12-13日,纪念尚秉和诞辰150周年暨学术研讨会在河北行唐县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共行唐县委县政府和河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我院协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全国其他高校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结合各自的学术心得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尚秉和学术思想的认识。我院张涛院长、邓瑞全副院长应邀出席。
   
    研讨会上,张涛院长以“尚秉和先生的易学成就及其历史地位”为题的做了主题发言,从易学研究的角度,系统全面地论证了20世纪易学名家巨匠尚秉和先生在易学上的成就和历史地位,深刻探析了其治易方式的独到性。张涛院长指出,尚先生治易象数理占并重,尤其注重以象数来探讨筮法,同时善于综合运用以《易》解《易》的内证法和“经”“子”“史”互证的外证法,这是颇具特色的周易尚氏学得以最终形成并产生深远影响的重要根基和内在理路。作为20世纪重要的《易》学研究成果之一,周易尚氏学是当代易学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发展的重要学术资源,如何全面深入地研究并继承尚先生积极探索和实践的治易方法,是当代易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因此,张涛院长还结合新的研究趋势,对于如何从《周易》经传和易学史研究、出土易学文献、国外易学成就等方面全面深入开展周易尚氏学研究进行了反思和展望。

   此次研讨会还安排了开幕式、尚秉和雕像揭幕、分组研讨以及东周故郡遗址考察等多项活动,通过专家学者的交流研讨,相信有助于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