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易学与国学文化论坛”

 

 

 2018年6月30日,由我院主办的“易学与国学文化论坛”圆满完成。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适逢我院建院五周年,我校教育基金会张吾龙秘书长和国际易学联合会孙晶会长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会上,我院张涛院长就本次论坛主题发表讲话,表示易学院自2013年6月成立以来,在教育教学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秉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培育了众多优秀人才。在此基础上,并致力于探索易学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领域的现实应用价值。连续出版的集刊《周易文化研究》2017年已出至第九辑,现拟更名为《中华易学》,计划一年推出两辑。《中国易学文献集成续编》(70册)亦已出版。与此同时,我院坚持校地联合、校企合作的发展方向,积极为各地的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将学术影响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量。

   在研讨过程中,专家学者还分别从“易学文化与治国理政的关联”,“易学的生活化”,“易学对构筑文化自信的价值”,“儒道两家思想与《易经》的关联”等角度论述了《周易》何以成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大家充分肯定了我院的学术成就和发展方向,认为我院作为国内易学研究的重镇,理应协同国内外其他学术力量,更好地承担起赓续传统、弘扬易学、复兴国学的历史重任,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