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院长应邀在“大道知行讲堂”讲授“《易经》智慧与卓越领导力”

2018年3月18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组织举办的“《易经》智慧与卓越领导力”讲座在北京举办,该讲座是国际儒联企业委“大道知行讲堂”首讲。我院张涛院长应邀前往,为现场听众做了主题演讲。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北京纳通医疗集团董事长赵毅武先生等众多易学研究者、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院长首先从《易经》在传统典籍中的地位讲起,指出《易经》是中华文化之根,这不仅仅由于它是传统典籍中最早的一部专著,还源于它多方位、全方面的立体精神。《易经》是传统士人教育最重要的教科书之一,易学是士人学子研习的必修科目,是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主要内容。这个传统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依然不绝如缕,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不少高校校训中含有《易经》的词句,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

紧接着,张院长介绍了《易经》的释名、《易经》的产生及易学在各个时代中的流变,从商周时期的龟卜、蓍草占法到唐宋元明命理之学。直至当代,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智慧经典,易学依然经久不衰,具有强大生命力。

随后,张院长从易道的核心、动态思维、整体思维等方面入手,结合易学的阴阳观、变易观、和谐观等讲解了《易经》的管理智慧,并详备地阐述了《易经》与领导修养、决策管理及卓越领导力的关系。《易经》中蕴含着无穷的管理思想与领导智慧,相信通过不断地学习和运用,卓越领导力的实现势在必得,从而达到“崇德广业”的终极目标。

在互动交流阶段,现场听众积极踊跃地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张院长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此次讲座,内容详实丰富,讲述生动鲜活,听众获益匪浅。张院长旁征博引,风趣幽默,使听众对《易经》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在听众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