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季羡林学院网】羡林讲堂(二十六)——《周易》智慧及其当代价值

9月23日下午3点,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张涛教授应邀到季羡林学院,于B902教室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周易》智慧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讲座。

张教授首先从中华文明史引出:《周易》为我国最古老的文化典籍,承载着和谐文化传统与创新思维意识,对后代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产生了重要影响,体现出对当代社会发展的价值。然后,以“人更三圣,世历三古”之说讲解《周易》的产生和发展,并结合以阴阳五行为基础的八卦图,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列举了对起名、建筑、乃至社会发展的影响。随后,张教授以刚柔相济之道引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当代和谐思想价值,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及培养创新精神的意义。

临近尾声,张教授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们:要认真拜读季羡林先生的作品,学习以德为先的做人道理。并以“开物成务,与时偕行”激励我们,最后,张教授热心地为同学解疑答惑,羡林学子受益匪浅,今后定当铭记于心!

张老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