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院长在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讲授“《周易》的智慧”

近日,我院院长张涛教授应邀参加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文化与传统美学”系列课程的讲授,为20多名博士生做了题为“《周易》的智慧”的专题讲座。我校资深教授黄会林先生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张涛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不是已经过时的历史,也不是某一学科特定的内容,而是中国人的根和魂。想要更好地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最好的办法就是读原典,读文本。《周易》是我国的传统经典之一,是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是最值得阅读、了解的优秀传统经典。张涛从《周易》的名称、成书经历、发展进程、具体应用和核心精神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他特别提醒“艺术学理论”和“戏剧与影视学”两个专业方向的博士生在进行相关内容的创作时,应该注意结合传统文化尤其是《周易》的元素,使艺术作品更贴近历史的真实,力求画龙点睛地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

黄会林先生在对讲座内容作评点和总结时指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从事艺术事业的人来说至关重要,而《周易》的智慧更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黄先生希望博士生们能够认真汲取《周易》的智慧,以人为本,以义为上,家国情怀,天人合一,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多做贡献。